艺术争鸣

《开创共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创作断想

时间:2012-9-2 0:23:14  作者:杨松林  来源:美术报  查看:645  评论:0

《开创共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创作断想

1912年元月元日晚10时,南京·太平天国天王府旧址,孙中山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这是结束中国2000余年封建帝制,宣告民主共和在中华大地诞生的历史瞬间。

走进历史

几乎翻遍所有这段历史的图片史料,记录和反映这一盛典的图片则一无所有。一段文字记载明确指出:“这庄严的典礼以在夜间的缘故,南京当时的摄影者未有镁光的设备,不能摄一照片,可惜得很。”这是历史的遗憾。一个现代人,要把这历史变为可视可感的视觉形象,唯一的路径便是打开历史的大门,走进历史生活中去。

这段奇特的历史告诉我们:自1912年孙中山首任临时大总统到1925年去世的短短10余年间,中国历史像走马灯式地相继出现了袁世凯、黎元洪、溥仪、冯国璋、徐世昌、曹锟、段祺瑞等10余位总统、皇帝、元帅、执政的上下变换。显然这是一个政治混乱、军阀割据、丧权辱国、内战频仍、革命风暴此起彼伏、新旧交替极度艰难的年代。中国仍处在动荡的深渊之中!这是寻找这一独特瞬间的大背景。由此而为画面引发一系列隐喻着双重意味的视觉意象:辉煌与迷惘、宁静与动荡、崇高与沉重、解放感与混乱感、整体性与个性的复杂性……交织成这瞬间特有的历史景观。这是创造令人信服的“唯一瞬间”的基本要素。

双重结构

建筑空间的考证与场景的选取,不仅真实地再现事件的历史环境;题材本身的纪念碑也要求构筑一种足以支撑画面的宏伟框架。把建筑结构与画面结构融为一体的思考和经营,在创作中占据重要位置。

历史将赋予这盛典以什么样的环境,在当时连孙中山本人也难以预料。他当天早晨离沪赴宁时的答记者问即已证实:“南京新政府毋庸建设华丽宫殿。昔日有在旷野树下组织新政府者。今吾中华民国如无合宜房子组织新政府,则盖设棚厂以代之,亦无不可也。”

为寻找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在去南京“总统府”的考察中得知,当年举行就职典礼的会场已在1929年被蒋介石政府改建,面目全非了。所幸太平天国天王府的古建筑群仍基本保留,尤从大堂的柱式结构可推导出当年会场的基本风格样式。画面由不断重复的垂直向上的直线、向视点消失成放射状的透视线,以及由人群组成的与直线相呼应的弧形线,交织成相互穿插的几何形组,严整地将这方阵状的画面围合成具相应形式感和精神意味的空间氛围。密集的高大柱廊,既辉煌庄严,又同时以其沉重、闭锁的巨大体量,给这空间造成一种隐隐的禁锢和压抑。象征“皇权”的威严殿堂,变成结束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府”。想必孙中山先生,走进这天赐的“棚厂”时,其心理结构也必是双重的。

寻找“种子”

这样历史题材的创作当然需要具体地表现环境、历史人物的种种细节,但重要的则是寻找和捕捉这瞬间所特有的总体历史震撼;他的魅力不仅留存在历史散落的残片上,更包蕴在将“肢体”凝结为有生命的整体的“内核”中,亦即在孙中山首创革命、旋乾转坤的革命生涯所凝铸的精神魂魄中。是其潜在的民主、共和、平等、博爱等人文精神和身当百难之中,“刺破青天锷未残”的不朽的人格伟力。这一切则为这瞬间孕育了一种独特的审美品格,即崇高、博大、宏伟、凝重!这是作品所要探寻与表现的“种子”。构图与画面经营中起主导作用的正是这颗“种子”。这是把创作构想变为有血有肉的视觉形象,并使之获得相应的精神品格的生命内核。

精神空间

为使画面产生与一场大革命和一位伟人相应的宏大规模与宏伟气魄,作品采用大场面、大空间、大调度、大节奏。然而这一切所能达到的视觉效果仍是有限的和外在的。这里,探索的关键与其说是在创造真实的物性空间,不如说是在创造高度集中的精神空间。

画面采取大动荡历史背景下的静态瞬间。一条横贯画面的红色地毯,在色彩和视像上与顶天立地的柱群形成呼应,并成为场面调度的支点。孙中山即从这里穿过人群步入“场心”。他的登场即形成一种强“引力场”,人群因这种无形的强力作用,自然地围合成“凝聚态”环形布局。这位身材并不高大,却有着“天欲坠,赖于柱其间”的伟岸气质的历史巨人,本身就构成一种象征。他的简短的88字总统誓词,无异于“给这大清朝送了个大炸弹!”它的巨大冲击波也必然要在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地位的人物内心产生复杂的心里震颤。一场革命风暴所带来的激烈社会“胎动”和重大历史转折,造成一种解放感和混乱感相交织的历史氛围,此刻则集中体现在这个由新旧政府官员、各界人士、军人所组成的复杂人群及其所持复杂心态所构成的“心理场”中。

根据有限的史料和不合角度与表情的模糊照片,去揣摩每个历史人物的形神气态,并不露痕迹地把他们纳入这结构严密的心理场中,显然是个艰难的课题。因此需要调动一切绘画要素将其物化为有意味的艺术形式和视觉形象,一旦恰如其分地完成这“物化”,这潜性的精神空间所获得的包容量和辐射力,便会大大超越物性空间的有限范围。作品也便因这精神力量的作用而获得独特的灵魂。

《开创共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创作断想
杨松林  开创共和——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 油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收藏市场火爆催生玉器非法入境
相关评论
评论者: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Copyright © 2012 山东省油画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