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批评之潮与金狮之吼: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首日记

时间:2012-9-1 21:03:00  作者:ARTINFO  来源:艺讯中国  查看:103  评论:0

  批评之潮与金狮之吼: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首日记

“共享体行动(Action for the common good)”,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美国馆

  今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于8月29日开幕,现场反应毁誉参半,皆用其极。建筑圈中的各路团体借此对策展人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的策展理念大加讨伐。虽说奇普菲尔德致力于将那些全面自我扩张的明星建筑精英排除在本届展览之外——他将主题定为“共同基础(Common Ground)”,以在业内形成一种团结、包容的氛围,并愿人人皆知,普世共享。维也纳Coop Himmelb(l)au建筑事务所的建筑师Wolf Prix却坦言其“空洞,枉费气力,令人疲惫,单调乏味。”

  Prix将双年展比作沉没的威尼斯小艇,认为奇普菲尔德没有提出任何迫切的建筑问题。Prix非常合宜地以俄罗斯朋克乐队Pussy Riot为例,称:“当俄罗斯艺术家顽强地反抗着独裁政权,本届建筑双年展的策展人却认为这些个性是我们行业内部的障碍,还在一次访谈中声称要将空间从天才们的手中夺走,”他写道。“该有人给他看看Pussy Riot,让他终于能理解我们的社会。”

  尽管批评如潮,赞誉和鼓吹之声也不减,由Wiel Arets, Kristin Feiress, Robert A.M. Stern, Benedetta Tagliabue和Alan Yentob组成的评委会颁发金狮奖。手臂带伤的阿尔瓦罗·西扎(Álvaro Siza)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由一位代理人接受颁奖。最佳国家馆金狮奖被伊东丰雄(Toyo Ito)的“みんなの家(A Home for All)”夺得,是一个应对海啸和地震带来的危机的建筑模型之林,在木桩之上展示。

  美国馆的《自发干预:共享体设计行动(Spontaneous Interventions: Design Actions for the Common Good)》由Cathy Lang Ho组织实施,被谈论得极多。城市智囊(Urban Think Tank)与Justin McGuirk的《Torre David / Gran Horizonte》获最佳项目奖,呈现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座未建完的废弃摩天楼中的贫民社群。他们在军械库中造起霓虹酒吧,并有现场音乐和饮品,大概这也并未与评委们的立场相冲突罢。

相关评论
评论者: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Copyright © 2012 山东省油画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